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健康蔬食組

蘋果食療湯~感冒退燒/止咳化痰/喉嚨痛

🌟有感無常疫情的出現,大家都在努力防疫之時,正念的思維,健康的飲食亦有助我們提升身心的免疫力。現提供下列數款蘋果食療湯,希望能幫助大家防疫却病之餘,亦能潤肺順氣補養身體,以下食療方,老少皆宜。

A) 咳嗽有痰/氣喘喘 (除了看醫生外,亦可舒緩不適感,理氣去濕,化痰很快的)


1人份材料:

蘋果1個半,生薏米 3湯匙,南杏3湯匙,鮮橙皮半個,炒白扁豆3湯匙。(5天)


做法:

1)先把材料洗淨,用鐵絲球刷洗蘋果表皮雜質,然後連皮切件。鮮橙皮切開,薏米,南杏和白扁豆浸20分鐘。

2)以上食療用適量水㷛1個半小時,連湯渣吃,除了橙皮。


B) 退燒喉嚨痛 (發燒時除了看醫生治療外,亦可㷛來舒緩不適)


1人份材料:

蘋果1個半,無花果3粒,粟米心1両,扁豆衣1両(或用炒白扁豆3湯匙),鮮橙皮半個。(3天)


做法:

1)先把材料洗淨,用鐵絲球刷洗蘋果表皮雜質,然後連皮切件。無花果切件,

鮮橙皮切開,新鮮粟米剝去粟米粒存在冰箱,留下粟米芯1條用。

2)以上食療用適量水㷛1個半小時,連湯渣吃,除了橙皮/扁豆衣/粟米芯。


C) 平時肺弱/黃痰多/容易風咳氣喘


1人份材料:

蘋果1個半,生薏米 3湯匙,鮮橙半個連皮,炒白扁豆3湯匙,南杏3湯匙。(5天)


做法:

1)先把材料洗淨,用鐵絲球刷洗蘋果表皮雜質,然後連皮切件。薏米,南杏和白扁豆浸20分鐘。鮮橙皮切開。

2)以上食療用適量水㷛1個半小時,連湯渣吃,除了橙皮。


小貼士亦可用攪拌機打成溶,除了橙皮/扁豆衣/粟米芯。

如用壓力煲,只需30分鐘,3-4碗水。


蘋果含有蘋果果膠Apple Pectin,有降低膽固醇,治療糖尿病及排毒的功效。

生薏米具消炎去濕,利腸胃,消水腫,健脾益胃的功效。

無花果清熱生津,健脾開胃,解喉嚨毒發炎消腫。

鮮橙皮化氣滯,化風咳。

南杏化痰止咳平喘。

粟米芯健脾利濕。

炒白扁豆化濕治白帶,能健脾安腸胃。


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我們。

陽光居士林☀️健康蔬食組


4,373 次查看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素食譜總覽

bottom of page